星期二, 十二月 27, 2011

看准农粮产品远景 郑荣侨要打造辣椒王国

危机,就是机会!
世界粮食危机一触即发,但在大马参与农牧产品发展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
在粮食供与求失衡的大环境下,似乎只有有远见者,可看到“钱景”。
《南洋商报》独家专访一名看准农粮产品远景,“半路出家”的制衣厂裁剪承包商,畅谈他投身农地发展经验。
这名背水一战的年轻农友甚至表示,他准备在人生创业路上打造出“辣椒王国”!
粮食需求量随着人口增加而急冲直上,35岁的郑荣侨毅然放下从事了10多年的制衣厂裁剪承包商的工作,凭着一股敏锐的“嗅觉”,闻到农粮市场需求量的“芬芳”,大胆涉足农业领域,以无土栽培法,种植台湾小辣椒(指天椒),开拓属于自己的新兴农业市场。
郑荣侨在峇株巴辖龙工业城一带租借了大片土地,成立Ace Natural Farm公司,他旗下共有两座半亩大的温室种植场,全面种植台湾小辣椒,以应付中南马及新加坡供不应求的市场需要。
“农务耕种,不再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不勇于寻求突破就会被时代和种种困难淘汰,很多难题是可以考科技与各种方法解决,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只要肯下一番苦心,农业发展肯定是有利可图的行业!
每次采收果实倍增
郑荣侨说,种辣椒要从种子播种开始,一个月后,种子会长成幼苗,农友必须将幼苗定植在装满堆肥混加椰子屑的塑料袋内,又称无土栽培。
“一个半月后,农友必须把第一批辣椒果实采光,让养分可以传送到果树的各个枝干,以有利果树日后的生长及结果率。”
他说,若将果树照顾得好,避免虫害,农友即可可享有一年周期的收成。
不说不知,原来每采收一次后,辣椒树的果实一般都会倍增,每三至四天采收一次,平均产量是80至100公斤;每个月大概可采800公斤至1.2吨的产量;每年,一亩的温室种植场就可以生产出8至12吨的辣椒,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种植台湾小辣椒的农友少之又少,郑荣侨就是全峇第一个种植的业者。
台湾小辣椒大三倍
台湾小辣椒是集合香味和辣味于一体的辣椒品种,深受餐饮业市场的欢迎,每公斤台湾小辣椒的批发价为10令吉。
郑荣侨有自己的一套行销方式,由于深知台湾小辣椒的体型比一般泰国小辣椒及越南小辣椒大出约三倍,厨师切起来又方便又能事半功倍,因此,郑荣侨三年来仅锁定餐饮市场,备受顾客好评。
他说,目前他专攻迷你市场、夜市、早市、酒楼餐馆、马来档口以及一般的餐饮店,订单与需求量逐月增加,叫好叫座。
“市面上零售的小辣椒体积较小,而许多家庭主妇已经习惯了使用这种传统的小辣椒,所以,我暂时不打算进攻零售市场,待大家都已经陆续习惯使用这种辣椒后,我才会考虑出击零售市场。”
看天气灌溉辣椒树
郑荣侨采用滴灌施肥系统,由两名工人全天性照料两个温室辣椒种植场,看天气的变化来灌溉辣椒树。
他说,辣椒不耐干旱也不耐湿,若土壤干燥就会导致树身生育不良,容易引起落花、结果差或果实变小的负面效果;然而,一旦突然过湿,树身便容易引起疫病、青枯等土壤病害及根部腐烂、枯死。
“所以,农友必须依天气调整作业;尽量避免雨后灌水或灌水后下雨,同时,也必须确保排水良好,热的话一天灌水三次,每次15至20分钟,雨天就只灌溉一次,这样小辣椒树才能茁壮的成长。”
他说,他是引池水进蓄水池,然后掺入水溶性肥料,每日进行灌溉工作,为树身补充每天所需要的养分,由于长期的供应养分可导致盐基化障碍,所以,他是使用营养素PGA350来解除盐基障碍,促进生根,以便控制盐基化的问题。
另一方面,郑荣侨也自行调制供滴灌用途的鸡蛋氨基酸,简单来说,就是要让辣椒树“吃鸡蛋长大”。
他说,制作鸡蛋氨基酸的工作不可马虎,除了机器搅拌,农友也须自行检查翻搅成果。
靠智力劳力节省开支
郑荣侨透露,一亩的温室种植场建筑成本惊人,市价高达20多万令吉,为了节省成本,他自己购买建筑材料,与几名工人一手一脚的兴建温室建筑,结果成功节省下近一半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郑荣侨的温室设计设备齐全,完全出自自己的构思,他在室内装置了抽风机,以利棚内空气流通,也让湿气和热气容易散去。
他也在温室地上铺上覆盖布是为了阻止野草生长,同时也为了节省除草剂与农药的使用,使用这种布也能防水防滑,非常省时省事,也减少劳工资源。
温室种植收成增加
他说,辣椒栽培的重点在多施基肥,勤施堆肥及合理有效的控制灌水量和采摘期。在温室种植辣椒树,不论晴天下雨,白天或者夜晚都能劳作,可令收成增加。
“将辣椒种在温室的目的是防雨水,辣椒树非常怕雨水,一旦雨点将花蕾打落,那辣椒树就无法结果,收成将大受影响。”
他补充,在一轮辣椒种植后,通常会轮耕或休耕两个月的时间再种回辣椒,此举是为了消灭辣椒虫。
种植业前景无限好
离开制衣行业,是因为收入不稳定,加入农务工作,是因为粮食需求量庞大,永远不会有被淘汰的一天。
郑荣侨说,世界人口不断增加,粮食永远都有需求,只要看准市场所需,做好种植功课,就有机会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他指出,也因为人口老化,年轻人不愿跻身农牧行业,促成粮食危机日益严重的局面,其实农业发展是不错的领域,若有兴趣及热忱,大可从租地开始做起。
“三年前,我向朋友租借了600方尺的小块土地开始研究种植辣椒,为了了解种植业的讯息,我上网找资料及向朋友讨教,在慢慢摸索下,终于有了一套种植心得,然后才租借较大片的土地进行农务种植工作。”
“我通过台湾朋友,认识了一位毕业自台湾国立中兴大学土壤学研究所的土壤肥力与植物营养专家刘友祥老师,去年,我将这位专家请来峇株巴辖讲解肥料与农药的用途,让我和数位农友同业在农务新领域上开了窍,受益无穷。”
堆肥可消灭病菌
对堆肥技术侃侃而谈,郑荣侨说,甘蔗渣、玉米、烂水果、黄豆渣、鸡蛋、草及枯叶等都是拿来堆肥的原料。
“农友须在这些原料上淋水、搅拌、然后放入黑糖和发酵菌,每7至10天翻搅一次,让堆肥在70度高温下有氧发酵,一个月半后,就可以经堆肥程序而还原于绿农地,进行再利用用途。”
他说,堆肥的目标在于分解易腐败性有机物成分,微生物会在操作条件下稳定或分解易腐败性有机物,使之成为类似腐植质的安定化无臭味产品。
“堆肥可以消灭致病菌及杂草的种子,然后回收氮、磷、钾等肥分,达到保湿保肥的作用,果树更健康,避免病虫害,增加产量。”
扩大辣椒种植规模
郑荣侨有个小目标,大心愿,那就是扩大目前的辣椒种植规模,让大马人可以在辣椒需求量上自供自足。
他说,长期租地种植农业恐怕不是长远之计,故此,他正在物色适当的土地,然后开发属于自己的农务大业,除了大肆种植辣椒,他也要扩大目前所拥有的番茄、玉蜀黍、茄子、白萝卜、木瓜、苦瓜和黄瓜等农作物。
“我正在申请‘农业部符合安全水平蔬果认证书’,一旦申请获得批准,我就能将台湾小辣椒及其他农收产品贩卖到更多国家与地方,除了向海外出发,为国家赚取外汇收入,更重要的是能供应本地市场,减少国人对入口粮食的依赖。”
另外,他也在小规模的种植印度鬼椒,他希望有朝一日能研发出以印度鬼椒制成的驱虫药,在农业领域上再下一城,更进一步。
用对农药克服虫害
辣椒的第一个优先解决的问题便是病害,其次是虫害和品种问题。
辣椒主要的病害有疫病、毒素病、炭疽病、细菌性斑点病、白粉病、青枯病、根腐病、立枯病等。
辣椒主要的虫害有蚜虫、斜纹夜盗虫、茶细螨、蓟马、夜蛾、切根虫等;主要生理病害则有顶腐病、日烧果、畸形果、斑杂果。
只有用对农药,才能克服虫害,让果树健壮成长。
【辣椒“三落”】
三落指的是辣椒生长期间发生的落花、落果、落叶现象。
三落的直接原因是在花柄、果柄、叶柄的基部组织形成了离层,是与着生组织自然分离脱落,不是机械或人为的损伤。
辣椒三落在每次的栽培上都有发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其中既有生理的原因,也有病理方面的原因。
导致辣椒三落的原因包括温度过高或过低、水分过多或过于干旱、光照不足、空气湿度过大、偏施氮肥以及病虫危害。
【辣椒“三落”预防措施】
★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如选用耐高温、低温、耐寒、耐湿、抗病等抗逆性强的品种。
★合理密植:栽培要做好株行距配置,特别是温室栽培时,要强调合理的种植密度,以保持田间有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
★适当肥培管理:根据辣椒生育规律,科学进行肥培管理;要实行合理化施肥,保持水分供应均衡,防止水分忽乾忽湿,保持植株营养和生殖均衡发展。
★即时防治病虫害:严防病虫危害造成的落花、落果和落叶。

星期一, 十二月 12, 2011

Proton Dec 2011

Proton: Khazanah Nasional Bhd will decide by Dec 2011 on selling its 43 per cent stake in national car maker Proton Holdings Bhd, people who wer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bidding process.Khazanah had stressed that one of the core conditions for the bid to be accepted was that the party must buy the entire block. Buying the whole block from the state investment firm will trigger a general offer. The bids placed were between RM6 and RM7 a share.

Sources say Lotus Group Intl Ltd is being courted by a Chinese suitor interested in a possible stake in the US based automobile. Lotus has been dragged on Proton of late. This is mainly due to Lotus’ turnaround plan, which utilizes Proton’s financial muscle. Lotus has taken a 270 million pound loan from a consortium of six banks for a five year turnaround plan while the entire turnaround is expected to cost Proton some 480 million pound. The repayment of the 270 million pound syndicated loan is due from March 31, 2015, and the maturity date is six years from the first drawdown. A major concern is that Proton is only in the second year of a five year turnaround plan for Lotus. Proton expects Lotus to reach break even by 2014.